close

   結 善 緣
 

   我傷人,人傷我,何者得利?
   結善緣,得善果,自他兩歡!

 

孩子們:
    你一定打過球吧!當你輕輕打,它就只能彈一下,如果用力一拍,球就會彈得半天高,這是科學上的定律,若拿來用在人際間,一樣說得通,所謂「愛人者,人恆愛之;敬人者,人亦敬之。」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    據說,有一隻蜜蜂送了一壺蜜給天神享用,天神十分滿意,就爽快地道:「蜜蜂啊!謝謝你,為了表示我的感激,祇要是你喜歡的,我一定送給你,儘量滿足你的願望。」蜜蜂考慮了很久,然後回答道:「天神,請賞給我一根一刺就能把人刺死的銳利的針。」天神聽了蜜蜂的要求,內心很不高興,但又不好表示生氣,因為已承諾的事,怎能反悔呢?所以就說道:「好吧!我就送你這種針,不過你得特別注意,就是當你刺了別人以後,那根針一拔出來,你的生命也就完了。」從此以後,蜜蜂就永遠脫離不了這個宿命,想想看,牠有什麼好處呢?
    有人一開口,就愛譏諷嘲笑、揭人隱私;也有人一相處,動不動就老拳相對,粗言惡語。或因欺騙人而謀利,或因損害人以逞欲,到頭來變得人人生厭、處處唾棄。傷害人後,受傷最深的,仍是自己,難道這就是勝利?
    讓我們把心中的刺拔掉吧!換上柔柔軟軟的靠墊,給人溫暖,給人方便,自己也會洋溢著厚實的滿足感。西諺云:「當你為別人噴上香水,自己也能聞到芬芳的香氣。」因此,多與人結善緣,就是給自己儲存未來的機會。
    如何結善緣呢?
   
一、多微笑,少生氣星星之火,足可燎原,殊不知內心的瞋火,更能銷毀一切的善行。任你再大的本事,再好的容顏,若一臉的寒霜,滿腹的怒氣,如何令人親近?從前,有一個青年藝術家,很有鑑賞的能力,尤其特別喜愛花,這一天,來到一個富翁的花園,只見一片奼紫嫣紅,令他驚喜不已。突然,藝術家見到經過花叢的二小姐,驚為天人,只覺得她的花容月貌,比不會說話的花兒美多了。可惜的是,這二小姐的脾氣壞透了,動輒打罵奴僕,頂撞親人。反倒是她的姐姐,雖然長得又矮又胖,但時時笑臉迎人,孝順長上,對人好親切,她的善良嫻靜,心地純和,感覺比她妹妹美上千萬倍。青年藝術家終於覺悟:花美不如人美,人美不如心美,心的美,才是真正的美。結善緣,就要從心地做起。
   
二、不計較,勤助人吃虧就是佔便宜,許多人一生計較,得了錢財,卻失去了親人、朋友,又有何用?頂多是個最佳保管員罷了。有個富翁一生巧取豪奪,錙銖必較,臨終前,總算攢下了億萬家產,無奈死後來到閻王殿,閻羅王微笑地說:「你真是個最佳管理員啊!」富翁兩眼瞅著他,不解其中的含意。
    閻王問他:「你囤積了多少糧食?」
    「可以堆成一座山了。」富翁得意的說。
    「那你購置了多少房產?」
    「可以連成一座城市了。」富翁神氣地說。
    「那你擁有多少土地?」
    「可以抵上一個國家呢!」富翁自豪地說。…………
    閻王說:「對極了,你擁有那麼多財富,可是死了以後,最多也不過佔有一座墳墓,卻沒有半個親人、朋友為你傷心落淚,你說,這不是保管員是什麼?」
    所以擁有一顆樂於助人的心,隨時隨地都能布施喜捨,才是一個最富有的人,捨得!捨得,能捨才能得啊!

   
三、多尊重,少記仇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。世上沒有一個人是無用的。我們要懂得尊重每一個人,這種敬重的滋味,有時要比布施衣食、湯藥來得要緊呢!有一天,眼睛、鼻子、嘴巴一起找上眉毛要爭個公道。眼睛說:「眉毛有什麼用,他憑什麼資格在我們上面,要是我不看,連走路都有問題。」鼻子也不服氣:「我可以嗅香知臭,感覺最靈敏,眉毛算什麼,怎麼可以在我上面?」嘴巴聽了,也氣呼呼地說:「五官就數我最有用了,我不吃東西,誰也活不了,我應該在最上面才對。」
    「對!對!對!」眼睛、鼻子、嘴巴同時發出吼聲,看著眉毛,不屑一顧。眉毛謙卑地說:「你們說得對,我確實沒有用,我就換到你們下面吧!」大夥兒一聽,興高采烈地討論著,但眉毛在那兒好呢?放眼睛之下,或鼻子嘴巴之下,那成什麼怪模樣?沒辦法,三個只好又請眉毛回到他們上面好了。予人尊重,敬他是未來佛,就不該將種種不是,存在心中!就算得罪於我,也應及早寬恕,如同將垃圾請出了家門口,乾淨清爽、輕鬆自在,豈不善哉!

   
四、常隨喜,多回向讚美與鼓勵,就像一帖良藥,常能救人於無形。我們不要吝惜真誠的讚許,隨順他人行善,雖然不是自身出勞力,但此善念,卻與行善者一模一樣,當然功德也一般無貳。更能以此回向心,廣結善緣,就像善果既成,又將種子立即播下,如此因果相續,連綿不盡,一如燈燈相繼,則光明無限。
    孩子們!今天我們日常所用,一桌一椅,一粟一米,點點滴滴,都來自過去、現在無量眾生默默的付出,才有今日這般幸福的生活。佛陀常提醒我們要感恩惜福,報眾生恩,真是一點也沒錯,在我們沒有能力回報前,就先結個善緣吧!善待你所見的每一個人
──  一個親切的微笑,一句真誠的讚賞,或者一樁不求回報的舉手之勞,好嗎? 
    (明倫月刊291期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komi04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